二月二的马牧池乡民俗:围粮囤、炒糖豆、剃龙头
二月二传说是土地神的生日。民间有吃糖豆的习俗。只要糖豆火候恰到好处,豆粒儿外面裹着一层糖衣,嚼在嘴里,嘎嘣嘎嘣;棋子块清香淳厚,香甜可口。
炒料豆的原料主要为黄豆,也有人用青豆、玉米和花生炒。挑选饱满的黄豆,用清水洗净晾干,倒在锅里炒,加入食盐就是咸味的,加入糖就是甜味的。炒料豆是需要技巧的,炒过了就会焦糊,反之则会夹生,吃起来一股豆腥气,所以翻炒要快,要均匀。
过去,常有人到土地庙前插纸旗、供奉糖豆,现已不多见。有些农民用草木灰在院中、门前或打谷场里面画个大圆囤,意为“粮满仓”,祈求当年粮食丰收。